【記者會】婦女節,著紅齊護女人心

台灣女人連線

「婦女節,著紅齊護女人心」

記者會新聞稿

 

2024.03.08

今天是呼籲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的「為女著紅日」,也是婦女節。在台灣,為女著紅的行動已經進入第9年,藉著婦女節,我們要再大力呼籲社會,尤其是政府、醫療體系及婦女共同來重視女人的心血管健康。

 

為什麼要特別重視女人的心血管健康?

一直以來心血管疾病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忽略心血管疾病是女性主要死因,10年來,其死亡率增加約21%。同時,大家也不瞭解心血管疾病及風險男女大不同。男性與女性因為生/心理、生命經驗的差異及社會文化的影響,其心血管疾病的臨床表現及風險很不一樣。如以照護男性的方式照護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易造誤診或延誤診斷,危及女人的健康及生命。

 

有鑑於此,為提升社會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意識,2006年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發起Go Red for women(為女著紅)行動,在特定的日子穿著紅色衣飾,呼籲大家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至今已有超過50個國家響應。

 

在台灣,大家關注的女性健康多在婦癌,忽視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因此2016年台女連響應國際的為女著紅行動,訂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五為「為女著紅日」。

 

從無到有的台灣為女著紅─促成各界為女性的心健康把關

這8年來在婦女團體、醫事團體、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推動下,我們看到了努力的成果:

 

政府的投入─政策推動成效

2018-2022年「國家心血管疾病防治第1期計畫」中的防治指引、人力培訓等納入性別的觀點,去除「性別盲」,完善女性特殊照護的需求。

 

2020年委託研究,完成:「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納入「女性心血管疾病防治」章節)」、「探討心血管疾病風險之性別關連計畫」及「腫瘤心臟病學臨床照護及指引的系統性文獻回顧」。

 

此外亦持續辦理多元管道衛教宣導,包含「為女著紅」網路行動呼籲民眾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

 

醫界的看見─正視性別差異

自2019年起婦產科醫學會與婦團對話:由於女性生命週期─初潮、避孕、懷孕及更年期和女性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婦產科是第一線的守護者。

 

建立乳癌與心血管疾病的跨科共同照護機制:鑑於乳癌治療會影響心血管,2021年起各醫療院所陸續將心臟科醫師納入乳癌防治團隊。

 

2023年台北榮民總醫院成立「女性心臟醫學中心」:心血管疾病有性別差異,女性有特殊的照護需求。

 

社會的參與─網路著紅行動

這8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政府單位、民意代表、各行各業及名人開始關注此議題,加入響應「為女著紅日」的網路著紅行動,至少有千萬人次曾經接觸或參與「為女著紅」,顯見「為女著紅」長期耕耘已獲得成果,提升社會對此議題之意識。

 

這8年來由無到有,開啟了社會在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對話及行動。在這關注女性的日子,請大家共襄盛舉網路行動,一起「著紅齊護女人心」!

 

❤響應「為女著紅」活動詳情請見:https://reurl.cc/RWe0G9

❤【女人心健康 妳不可不知的事】衛教:https://reurl.cc/WRN3O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