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HPV疫苗痛痛女孩勝訴再三案!衛福部,你還要上訴嗎?

HPV疫苗痛痛女孩勝訴再三案!

衛福部,你還要上訴嗎?

新聞稿

2023.9.11

痛痛女孩,是接種HPV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女孩們的別稱。

 

台灣女人連線長期協助痛痛女孩,最新的一件申訴於7月底接獲。在總計30多起申訴中,26位是11至16歲青少女。這些女孩在接種疫苗後出現肌肉無力、關節或身體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需穿鐵衣。其中12位確診了風濕關節相關疾病,更有多名女孩身體持續疼痛,卻始終無法確認罹患何種疾病無法得到適合的治療,生活苦不堪言,甚至出現嚴重身心狀況。

 

多名痛痛女孩向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審議小組認定不良事件跟HPV疫苗無關,甚至表示是女孩原本就有疾病,不予救濟。

 

衛福部與受害者持續訴訟中

女孩及家長們雖不知道疾病是否與疫苗「有關」,但是原本沒有相關病史的孩子,接種疫苗後就出現症狀、發病,「無關」的審議結果難以為人接受。因此,對衛福部提起訴訟。2017年至今共有8件訴訟案,其中5案一審勝訴。

 

首名痛痛女孩Bella,2019年一審勝訴,衛福部上訴,2020年最高行政法院廢棄原判決,發回更審,今年6月再獲勝訴,至今卻仍在訴訟中;2022年,Nichole獲判一審勝訴,衛福部提起上訴,至今未有結果;另有Amber等3案於上月宣判勝訴。

 

Sharon案2020年一審敗訴,經上訴,2022年最最高行政法院廢棄原判決,發回重審,目前審理中;另有兩案於2022年一審敗訴,目前上訴中。

 

衛福部持續使用國家預算聘請多名律師與受害者纏訟,痛痛女孩家庭飽受折磨,疫苗害救濟制度的精神消磨殆盡。

 

法官:以大數法則或流行病學機率觀點為論斷依據 犯了以群體推論個體的謬誤

勝訴案件中,法官肯認個人因政府推廣、輔導或強制接種疫苗,發生無法預期的損害時,是屬於為公共福祉而產生的「特別犧牲」,不應由個人承擔,國家有制定法律給予社會補償的責任,受害者得請求救濟補償。

 

對於衛福部一再以「以人口群體為研究基礎」之醫學實證強調「HPV疫苗不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風險」的說法,法官表示:某種因子不會對大多數人引發特定疾病,並不能據此推論該因子不會對特定人引發疾病。因此,不能作為認定預防接種與受害情形無關之依據。若因統計上大多數人接種疫苗不會發生不良事件就排除救濟,這是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的架空與破棄。機率式的大數法則、流行病學的一般性等審查方式,對受害者過於嚴苛,且讓個別民眾承擔接疫苗發生不明原因副作用的風險,背離受害救濟制度宗旨。

 

上訴是政府僵化的行政慣例!

一直以來,政府單位有慣例,不論任何狀況,只要訴訟案件敗訴就一定會上訴到底。對政府官員而言,他們只要坐在辦公室裡,無感地雇請律師去訴訟,花的是民眾血汗錢,就算再敗訴,也已經有交代,對他們一點損傷也沒有。但是受害者則是疲於奔命,人財兩傷。

 

面對這些痛痛女孩的案例,請薛部長停下來想一下:多起的個案、發生的時序、症狀的相似性,為什麼會這樣?再者,所謂的醫學實證並非絕對,有罕見的例外,也時常在多年後被推翻。目前的案例,無法確認受害情形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但也無法說絕對與疫苗「無關」!應屬於「無法確定」的範疇。

 

原本健康的孩子接種疫苗後成了痛痛女孩,飽受身心折磨。雖然法院的判決讓孩子及其父母得到安慰與抒解,卻無法讓她們恢復健康。我們呼籲衛福部,看見這些孩子的痛、看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精神,停止二度傷害這些女孩及其家庭,請不要再上訴了!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