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前線】原來爸媽是需要配方奶資訊的!

日前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到桃園參與產後婦女生育友善環境的討論。媽媽們從自身的經驗提出了多項建議,包含產後女性所需的身心支持、對母嬰親善政策的反省、如何建立爸爸的親職角色等面向。其中,對配方奶資訊的需求尤其令人感到意外!這是在育嬰相關的討論中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需求。

 

過去討論嬰兒哺餵時,幾乎都只談母乳哺育。國健署提供的《孕婦健康手冊》,以「最貼心的哺育方式」述說了許多母乳的好處、如何餵母乳等訊息,絲毫沒有提到配方奶。根據國健署每兩年調查一次母乳哺育率,去年調查發現,一個月以下純母乳率52.1%,滿六個月4.9%。也就是說,95%有6個月大嬰兒的家庭是需要配方奶的。

 

然而,如何為不同階段或狀況的孩子挑選配方奶?應該注意什麼?要如何喂養?是許多家庭需要的訊息。但在推廣母乳的政策目標下,這些彷彿禁語,只能在親子社團、群組中討論,相關資訊既零散又不透明。

 

甚至,一歲以下配方食品還不能網購,廠商也不得提供相關的基本資訊,如:營養成分等。因為政府「擔心」購買配方奶太方便,女人就不餵母乳了。在立法委員王婉諭及台灣女人連線的努力下,新手爸媽終於不需奔波,可以網購一歲以下的配方奶。

 

其實,不論母乳或配方奶,都是陪伴孩子長大的食品,不需要為了追求政策達標而「神化」或「妖魔化」這些食物。讓相關資訊透明、易讀,提供家庭挑選適合的食物,才能建立友善育兒的環境,讓孩子平安地長大,這才是最重要的!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