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回應】要求HPV疫苗公費施打納入國中男生 有道理嗎?

日前有多名立委要求衛福部全面補助國中男生接種HPV疫苗,以預防癌症,更是為了男女平權。這樣的說法有根據嗎?

 

根據HPV疫苗仿單,男性的防癌效果是針對由第16和18型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肛門癌,口咽或其他頭頸部位之適應症是依據預防HPV相關肛門生殖器部位疾病的有效性及其他證據加速核准,還需要更多試驗證明其臨床效益,也就是其科學證據尚不足夠。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2021年「結腸、直腸、乙狀結腸連結部及肛門」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8.42及14.46,但未有針對肛門癌的本土統計數據,且病例並不多。參考美國NIH的數據,肛門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為每10萬人1.9及0.3。

 

在費用部分,現在每年約7萬名國中男生,九價疫苗兩劑約一萬元,保守估計約需7億元經費,再由衛福部及地方縣市政府分攤。雖然衛福部分攤部分費用,但地方縣市政府是否有這麼大的資源能溢助,也是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層面。

 

若從男女平權的角度思考,疫苗補助擴及男學生能達到健康性別平權的前提是必須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否則只是假象。

 

台灣女人連線樂見民代呼籲疫苗政策保障國人健康,然而,疫苗接種涉及國家資源分配。政府回應民代的要求時,應考量科學證據、疾病負擔與成本效益,才能使其政策效益最大化。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